您的位置: 北京都市网主页 > 企业 > 正文 >

日本为什么不需“集中供暖”,几乎全用电暖,中国南方却做不到?

发布时间:2019-12-25 10:54:03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每到冬天,南方的朋友们都冷得直跺脚,待在家里也冷,只有窝在被子里才能感受到一丝丝的温暖,如果是开空调的话,空调费又很暖,所以都会无比羡慕北方有暖气的朋友们。

但在日本,几乎没有人抱怨这个问题,因为日本几乎全国都在用电暖,也就是开空调,而且在公共场所也会把暖气开得非常足,明明日本的资源比中国匮乏很多,电费还贵,为什么还会这么做呢?

日本为什么不需“集中供暖”,几乎全用电暖,中国南方却做不到?

首先,日本城市中普遍存在大量的木造房屋,这些房子保暖性很差,如果像我们一样采用集中供暖,效果并不好。集中供暖要求在市区内均匀设置热电厂,然而由于日本城市化开始得早,现在市区内已经没有条件设置热电厂、重新铺设热力管道了。中国城市多数是建国后开始大规模建设的,规划上沿用了苏联模式,大规模住宅区跟集中供暖,这是后发的一项优势。其实北方供暖季的雾霾与集中供暖存在相关性。电厂工厂可以远离城市设置,但热电厂是必须设置在城市内的。

日本为什么不需“集中供暖”,几乎全用电暖,中国南方却做不到?

其次,日本人民喜欢独户的,不太可能推广集中供暖,除了少部分大型公寓楼,所以他们大多也都会选择电暖。东北亚地区,住宅取暖平均水平最高的地方,可能是韩国。新建住宅基本上都是地暖。韩国天然气的价格也不太贵,而电费是真不便宜。

日本为什么不需“集中供暖”,几乎全用电暖,中国南方却做不到?

我国南方的冬天没集中供暖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大部分地区也就12月、1月会比较冷,所以大多楼房最初都没考虑过这个问题,如果现在向全体居民重新收钱建供热站、改造楼房、打碎地板重新铺地暖,一年再收个几千块钱的取暖费,也未必通得过。家里有老人或者真的很冷的话,开一下空调也就不过去了。


推荐阅读:叶紫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2-2019  北京都市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