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北京都市网主页 > 资讯 > 正文 >

【稳就业进行时】你的岗位,是众人的牵挂

发布时间:2020-06-02 15:53: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要稳就业保民生,明确提出全年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等预期目标。

那么,这一就业目标主要面对哪些人群,又如何达成?

聚焦重点群体

5月2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在被问到如何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回应道,优先稳就业保民生。

“重点要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地区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宁吉喆表示,对今年874万高校毕业生,实行企业扩招、研究生扩招、基层就业扩岗,并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对2亿多农民工和几千万贫困地区劳动力实行公共就业服务城乡常住人口常覆盖、全覆盖,并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尽可能吸纳农村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

围绕纾解企业困难、畅通供应链循环、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等方面,多部门出台了90项政策措施。在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看来,这些措施的根本着眼点和落脚点也是稳定就业岗位,让劳动者能很好地就业,有收入。

政策的帮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赵辰昕介绍,1~4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这是非常亮眼的成绩单。”

谈及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目标,赵辰昕指出,这其中很大比例是面向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和复员退伍军人,也有部分是面向农民工。

针对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较低的情况,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认为,这在6月后会逐步明朗,一方面,经此一“疫”,企业会意识到大学生是转型升级宝贵的人力资源,另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将有可能举办面对面的招聘会。

而对于农民工群体,赵辰昕介绍道,目前超过9成的农民工已经返岗就业。随着达产进一步提升,他认为这个比例还会继续提高。

“确实受疫情影响,有些农民工的收入会阶段性降低,但随着经济社会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他们的收入会持续增加。”赵辰昕肯定地说。

新业态带来新机遇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莫荣提交了一份《把新就业形态作为保居民就业重要手段》的提案。

通过大量调研,他发现,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就业形式正成为稳就业的重要渠道。他向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今年3~4月,美团新增骑手66.4万人,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3.3%,吸纳了大量因疫情导致的二、三产业下岗失业人员。

在莫荣看来,平台用工、众包用工等新就业形态,对增加就业机会、缓冲失业风险、帮扶困难群体就业等方面作用明显,也是疫情期间下岗待业人员实现兼职就业、稳定收入来源的重要保障。

前不久,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了10个拟新增的新职业。其中,直播销售员、在线学习服务师、核酸检测员等新型职业在网上引发热议。一些求职者直言,“我也要走进直播间为贫困地区带货。”新业态、新职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为劳动者打开了就业新空间。

要实现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目标,莫荣认为,要在3方面发力,首先是要降成本、保企业、稳就业存量。针对受影响行业和群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采取财政补贴、金融支持、社保减免等措施,精准施策,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稳定就业。

“其次要实施特别计划扩大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岗位,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莫荣建议,对新就业形态顺势而为、补齐短板,加快数字平台经济创新发展,扩大新增就业空间。

第三,要完善结构性政策防失业。他表示,要通过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缓解短期就业结构性压力。

多部门多举措促进就业

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各级工会和相关部门从搭建线上招聘平台、开展集体协商、提供技能培训等方面,稳定和扩大就业。

今年3月,全国总工会开通了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工会就业服务号”。求职者可通过微信搜索“工会就业服务号”,关注招聘信息,在线投递简历,也可通过电话直接联系相关用人单位。目前,已经提供了近百万个用工需求信息。

技能培训能帮助劳动者提升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据悉,2月7日,全国总工会与国家发改委等4部门发文,开通“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提供涵盖18个主要行业、20多个通用工种的5大模块课程体系、1.3万节视频课程。截至5月21日,该平台累计4221.25万人次职工参加培训,高凤林、王军、王曙群、罗昭强等55名知名工匠在平台开展直播教学。

与此同时,各地工会还为重点企业工会提供补贴、给返岗职工提供交通补助、向小微企业提供贴息贷款等形式支持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岗位。比如,北京市总工会提出两年内全额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加大“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力度;上海工会主动联系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指导开展集体协商,引导企业“多转岗、少下岗”;武汉市总工会搭建“云招聘”平台,开展线上招聘、网上练兵、远程指导,促进解决企业用工荒、职工就业难问题。

此外,各地就业促进部门也在减费降负稳就业方面发力,如深圳推出“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通过社保费“免、减、降、缓、返”的阶段性政策,较大幅度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存量。预计今年将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10亿元,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万。


推荐阅读:骁龙660和麒麟710哪个好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2-2020  北京都市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