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北京都市网主页 > 教育 > 正文 >

每时每刻的竞争+焦虑不安的心理,正在扼杀教育

发布时间:2020-08-04 15:08:1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每时每刻的竞争+焦虑不安的心理,正在扼杀教育

直播时间

2020年8月4号周二晚19:30-21:30

直播平台

bilibili三联生活周刊直播间

UID: 517468401

三联书店三联书情抖音号( ID:SANLIANSHUTONG )

三联书店三联书情快手号( ID:SANLIANSHUTONG )

-活动简介-

为什么 “虎爸虎妈”要用“直升机式”的教育方法把孩子们照看得密不透风?为什么这些孩子,虽能在考上精英大学的“军备竞赛”中脱颖而出,却对焦虑和抑郁毫无免疫力,在青春期时成为前所未见的脆弱一代?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教育,我们始终被焦虑笼罩,付出了全部心血,却换来脆弱的心灵,迷茫的巨婴、没有炼成的钢铁……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新近出版的教育心理学著作《娇惯的心灵——“钢铁”是怎么没有炼成的》指出了上述问题的症结:在三大谬论的认知指导下,过度保护和过度教育导致一代人的衰弱,我们为孩子所做的一切可能都与美好的愿景背道而驰。这三大谬论是:1. 脆弱人设: 凡是伤害,只会让你更脆弱;2. 情感推理: 永远相信你的感觉;3. 我们 vs 他们: 生活是好人和恶人之间的战斗。这三大谬论既不符合基本的心理学原理,也不符合许多文化中的古老智慧;但它们却在社会各方力量的推动下在我们的教育过程中贯彻落实,导致了青少年心理问题的爆发式增长、自杀率的上升、成熟期推后、抗压性减弱、难适应社会等等诸多问题。

我们应该如何认识与应对这一问题?此次活动,我们邀请到中国教育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实验二小的教育工作者、心理学专家围绕本书展开对话:从父母的教养方式到学校的培养方式,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整个成长期,从社会的发展到科技的革命——家庭、学校、社会如何共同努力才能培养出更聪明、更强壮并且反脆弱的孩子。这样的孩子会茁壮成长,也更有可能成功追求自己的目标,成为社会未来的中坚力量。


推荐阅读:索尼蓝牙耳机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2-2020  北京都市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