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北京都市网主页 > 教育 > 正文 >

小米 10 年再创业,高端 5G 手机和 AIoT 有多少机会?

发布时间:2020-04-04 11:01:4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小谦 CSDN

小米 10 年再创业,高端 5G 手机和 AIoT 有多少机会?

作者 | 小谦

责编 | 唐小引

头图 | CSDN 下载自东方 IC

出品 | CSDN(ID:CSDNnews)

从 2010 年到 2020 年,经过 10 年高速发展,小米已经成为一家坐拥数亿用户、年营收达 2000 亿的头部手机企业。但从 2020 年开始,小米已经了新的征程,小米 10 恰恰就是小米告别过去迎接未来的关键转折点。

2 月 13 日,在小米 10 发布会上,最低 3999 元的小米 10,宣告着小米公司正式进入高端时代。与小米 9 相比,小米 10 的价格直接被拉高了 1000 元。这样一个巨大的转变,是一种变革性的改变,也预示着小米在 10 年后正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小米 10 年再创业,高端 5G 手机和 AIoT 有多少机会?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用雷军的话来说,“小米 10 是小米再次创业的起点,开启新十年重新创业的进程。”进军高端、狂怼友商、明确 5G+AIoT 的战略。从小米 10 开始,小米将进入再创业阶段。


小米 10 年再创业,高端 5G 手机和 AIoT 有多少机会?

强化拍照充电等功能的背后,价格昂贵的小米 10 诚意并不小


进军高端,这对于小米来说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尤其是在苹果华为已经牢牢占据高端市场的情况下。此前,在研发能力方面小米总被友商怼,这给小米高端化无形中带来了巨大压力。

小米 10 价格发布后,网络上对于最低 3999 元的价格热议纷纷。其中还有朋友跟笔者沟通,为什么小米 10 整整比此前小米 9 贵了 1000 元?小米 10 真的值这么多钱了吗?

其实,雷军给予的回应就能回答好这些问题。在接受采访时,雷军称,小米 10 定价 3999 元,就是交个朋友,在配置超越友商的前提下,还比友商便宜了百分之 30,这个配置,怎么也得 4000 元以上。

从小米 10 的产品以及小米内部对于小米 10 的重视情况来看,凭借小米及小米 10 的诚意,这个价格并不算贵得太离谱。

一方面,在多项功能方面,小米 10 大大地出了一口气。表面上,这是雷军找到了机会回怼友商,但实质上,这也说明小米和雷军真的花了心思和资金在完善研发能力上的缺陷。

在核心硬件方面,小米 10 使用骁龙 865 的 5G 芯片,不仅成本比骁龙 855 贵了五六百元,其整体的性能也是目前市场上 5G 性能最好的产品;在屏幕方面,小米 10 采用 6.67 英寸 2340*1080 分辨率 AMOLED 挖孔曲面屏,光学屏幕指纹,90Hz 屏幕刷新率,180Hz 触控采样率,1120nit 峰值亮度。

但真正体现小米 10 研发实力的,是小米 10 在精心酝酿多时后,终于能在多个功能方面领先友商。

小米 10 年再创业,高端 5G 手机和 AIoT 有多少机会?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在拍照功能方面,小米 10 暂时地获得了世界领先的地位。根据小米透露的情况来看,小米 10 全系标配一亿像素主摄,拥有 1/1.33 英寸超大感光元件,支持 OIS 光学防抖。而尤其是小米 10 Pro,将会拥有 2 倍光学变焦的经典人像镜头、10 倍混合变焦的超长焦镜头和 2000 万超广角镜头,实现在拍照摄像能力方面的绝对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 DXOMARK 的评测数据显示,小米 10 Pro 在 DXOMARK 的总分、拍照、视频三个方面全部获得第一,这成为小米 10 最强悍的卖点之一,也是小米 10 在怼友商中的技术底气。

除了拍照能力扬眉吐气以外,小米 10 内置 4780mAh 定制条形快充电池,支持 30W 有线、30W 无线疾速闪充及 10W 无线反充,根据小米的资料显示,小米 30W 无线快充可实现 30 分钟充 53%,69 分钟充满。在这方面,小米又一次领先于友商。

所以从功能上来看,和以前被友商怼得体无完肤相比,小米正在功能层面补足短板,跟上友商的步伐甚至超越。

另外一方面,在疫情发生之前,小米是非常罕见地准备隆重举办小米 10 发布会,但纵然是受到疫情影响,在供应链和零售端暂时都没办法 100%高速运转的情况下,小米依然决定准时在线上举办小米 10 发布会。这不仅是对于整个中国手机行业的一次鼓舞,也是对期待已久的粉丝们一次回报,足以体现小米对于小米 10 这款产品的重视。

正是由于产品本身就诚意满满,小米 10 价格尽管备受争议,但依然获得了不少用户的支持。根据小米官方透露的消息来看,小米 10 开售 1 分钟,全平台销售额就突破 2 亿,这在疫情期间确实不容易。

某种意义上来说,从小米 10 开始,这会是小米一个巨大的转折点。小米手机官方此前表示,“十年前,小米正式创立;十年后,小米成为最年轻的世界 500 强,收入突破 2000 亿元。小米的成就,离不开对技术的重视,在刚刚过去的 2019 年,我们研发投入了 75 亿元。今年我们预计研发投入 100 亿元。我们希望,打破价格的限制,不计成本地冲击高端手机市场,打造出米粉心中的梦幻之作!”

实际上,在接受媒体采访过程中雷军透露:在 2019 年投入的 75 亿研发费用中,有 10 亿投入到小米 10 之中。事实证明,增加研发投入既是小米进军高端市场的底气也是小米的诚意。在小米会愿意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情况下,不止是小米 10 值得期待,小米后续的产品也不容小觑。从这样的角度来看,小米 10 确实也对得起这么多用户支持。


小米 10 年再创业,高端 5G 手机和 AIoT 有多少机会?

10 年后再创业,小米的手机+AIoT 故事会怎么讲?


不过,从事实情况以及小米的战略来看,小米已经不止是一家手机公司,5G+AIoT 属于小米的未来。

从过去 10 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小米在手机中低端市场已经拥有不错的成绩,但却错过了属于 4G 时代的高端机会,这对于小米来说既是一个遗憾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

  • 因祸得福后,小米手机或迎来几个月的爆发期

对于今天的小米手机业务来说,小米想要在高端市场站稳跟脚,唯一的出路在 5G 旗舰方面取得占据市场优势。

小米要想在 5G 方面取得突破,只要小米的研发投入能够持续有效地转化成领先的技术成果,这便是小米 5G 的一个机遇。在小米 10 发布后,小米已经在 5G 业务方面拥有时间优势。在 2020 年这个 5G 普及元年里,比诸多友商提前布局后如果能稳住在 5G 手机功能方面的地位,这会是小米高端化转型的重要助力。

根据 Strategy Analytics 预测,受到疫情影响,2020 年整个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会下降 8%,而中国市场第一季度的出货量降幅达到 50%。小米抢先在疫情还未结束之前发布了小米 10,这对于其 5G 业务来说反而会有一种因祸得福的巧合。

最早以线上饥饿营销闻名的小米,在 OPPO、vivo 大力下沉的过程中也错过了线下零售的机会,甚至就连华为荣耀在线下的优势也依托于华为本身的经销商资源非常强悍,这一度是小米被大家所质疑的一个点。

但在疫情期间,线下的零售很多还处于关门状态,在疫情尚未彻底结束之前,线下手机零售的人流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伴随着目前各大快递公司已经陆续复工,线上购物反而会更方便用户,小米线下的薄弱正好被弥补,其在线上的优势反而被突出,这样在销售时机、销售节点、销售产品方面都拥有一定优势的情况下,未来几个月反而会是小米 10 快速爆发的时机,这会有助于小米借助 5G 在整个高端市场站稳跟脚。

  • 发布会不忘 AIoT,这是小米未来的重头戏

当然,作为小米未来战略中的重要一环,雷军在小米 10 发布会中也没有忘记小米的 AIoT 业务。

在发布会中,小米还发布了 Wi-Fi 6 路由器 AX3600、无线充蓝牙音箱、散热背夹、立式无线充、游戏手柄、GaN 充电器、翻盖保护壳等配件。这样一系列的配件,其实都将成为小米 AIoT 业务迅猛增长的一块重要助力。

10 年后重新再创业的小米,已经到了一个告别纯手机公司的关键节点,在其成为一家优秀的 AIoT 的公司过程中,它已经成为这个领域极有潜力的企业,这必然会是小米未来的重头戏。

一方面,在 5G 引领 5G 手机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手机的智能配件需求也会迅猛提升。以此次小米 10 中小米发布会的配件来举例,很多配件搭配在手机正常的销售过程中就会非常合适。

比如说采用氮化镓(GaN)技术的充电器 Type-C 65W,这便是小米对消费者展示的一项黑科技。这款产品采用新型半导体材料 GaN(氮化镓),不仅体积比常规的充电器更小,充电的能力还比很多充电器更强。公开资料显示,Type-C 65W 其支持小米疾速闪充、PD 3.0 等快充协议,还支持全系 iPhone 快充。最高提供 50W 的充电功率,小米 10 Pro 从 0 充电至 100%仅需 45 分钟,为 iPhone11 充电,充电速度比原装 5W 充电器提升约 50%,而这样的产品售价还不到 100 元。

同时,被视为 IoT 入口之一的智能音箱版块,小米也选择持续加盟。小米无线充蓝牙音箱是一款结合手机无线充电器和蓝牙音箱于一体的全新品类产品,内置无线充电功能,能提供最高 30W 无线充电。这个产品既可以帮助手机设备无限充电,同时又可以作为配件或者一个独立的智能音箱产品帮助小米获取 IoT 市场更大的市场份额。

依托于手机业务,智能充电器、智能音箱、AIoT 路由器等设备的联动,会大幅增强小米 AIoT 业务的增长。换句话说,小米手机如果能获得销量上的突破,小米 AIoT 业务势必也会跟着吃肉。

而另外一方面,IoT 已经开始为小米贡献越来越多的营收。伴随着 IoT 时代的来临,在 IoT 领域投资孵化多家公司的小米,是有足够的底气获得 IoT 市场的优势地位的。

根据小米 2019 年 Q3 财报的数据显示,在 2019 年的前三季度中,IoT 累计为小米贡献 425.9 亿元。依托于目前小米手机、小米手环、小爱音箱、小米智能门锁等设备所积累的用户规模,这些在早期就愿意为 IoT 产品买单的用户,恰恰正是小米 IoT 业务在未来有价值的资产之一。

而在这个过程中,保持小米 IoT 生态的持续繁荣,稳住终端销售能力的同时整体提升整个 IoT 体系产品的技术竞争力,实现在研发方面赶超友商,这是小米 AIoT 业务能否大成的关键。

从决心方面,雷军给了大家一颗定心丸。在接受媒体采访中,雷军表示“未来 5 年,我们的研发投入至少会达到 500 亿元。

因此,在持续加大研发的过程中,研发力量将决定小米 5G+AIoT 计划能做多大的关键原因。基于小米对于研发的投入金额,如果小米能够抓住更多的市场机会提前布局,10 年后的小米一定不容忽视。

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 CSDN 立场。

小米 10 年再创业,高端 5G 手机和 AIoT 有多少机会?

推荐阅读:adobe系列软件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2-2020  北京都市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