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北京都市网主页 > 资讯 > 正文 >

中国邮政坚持“绿色”发展主基调,持续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11-22 10:03: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双十一”前夕,中国邮政召开全国邮政生态环保法规暨包装规范操作培训会,邀请国家邮政局、邮政研究中心有关同志进行专题讲授。培训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尹训国同志充分介绍了行业生态环保政策,详细解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

专题培训是中国邮政绿色邮政宣贯的一个缩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必要体现,这一年,中国邮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深入推动绿色发展迈向新台阶。

持续推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以“禁、限、减、循、降”为指导,围绕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要求,中国邮政加强行业“9917”工程落实,持续推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通过绿色邮政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结合“返箱有好礼”、“绿色快递 ‘邮’我助力”等活动,积极开展回收复用瓦楞纸箱专项行动;通过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专项治理、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通过拓展政务类寄递、同城生鲜、医药配送、供应链配送等场景,积极申报可循环包装规模化试点,进一步强化可循环包装推广力度;“双十一”期间,各省邮政分公司积极走访客户,落实协议用户管理责任,联合寄递协议客户共同做好包装治理工作,在使用符合标准要求包装材料基础上,倡导原装直发减少二次包装。

积极推进塑料污染治理。聚焦塑料污染治理,中国邮政实施绿色采购,加强源头治理,大力推广可降解包装物使用,持续关注重点省市禁限塑进度;依托邮政研究中心,积极研发塑料包装物可替代品;“双十一”期间,通过优化平台规则,强化电商平台及其他线上下单平台“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减少快递包装污染”、“倡导回收复用”等绿色寄递提示,提升公众关注度与参与度。

认真落实绿色运输要求。中国邮政推进甩挂运输和新能源车辆使用,加快淘汰老旧燃油车辆。同时,严格控制车辆超标排放,开展清洁能源车辆应用试点和推广,并通过优化运输组织模式,提升运输效能。通过加快信息技术应用提升智慧运输水平、强化新技术应用,提升邮航绿色运营管理水平,多项举措使邮政运输成为碳减排的“急先锋”。

不断发挥绿色金融优势。邮储银行、中邮保险、中邮证券用坚守与担当为绿色金融保驾护航。邮储银行优化绿色授信政策,积极支持传统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开发气候友好型的绿色金融产品,推广“两山贷”“生态贷”等金融产品。中邮保险依托数字科技、打造公益品牌,系统推进绿色金融建设。中邮证券加大绿色金融投入力度,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的综合能力,助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建设美丽中国,国土绿化被赋予更为丰富的内涵。通过与党建工会活动结合、与乡村振兴结合、与地方建设、国土绿化结合、与场院绿化、环境建设结合,中国邮政提供了多样化的义务植树组织形式范例,助力推动国土绿化。2022年中国邮政一集体、一个人分别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和全国绿化劳动模范称号。

强化绿色宣传与培训。在世界地球日、六五环境日、全国节能周等时间节点,中国邮政制作公益短片、发起绿色话题,通过自有媒体矩阵、CCTV多频道、《中国环境报》、北京西站灯箱大屏等内外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绿色宣传,在微博发起的#快递箱的最好归宿是哪里#话题,阅读量超1.7亿,讨论次数超过14万,提升了社会公众参与度、感知度。在企业内部不断加强生态环保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整体水平。

截至10月底,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98.51%,规范包装操作比例达到98.67%,投放可循环快递箱(盒)超过100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数量超过7000万个,新能源车辆保有量达12608辆。

道虽远,行则必至。生态环保事业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中国邮政将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为契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履行央企责任担当,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贡献邮政力量!


推荐阅读:叶紫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2-2022  北京都市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