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北京都市网主页 > 资讯 > 正文 >

Windows Phone死了,可惜没人怀念它!

发布时间:2021-01-17 06:39: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先抛个观点吧,这样看起来比较振聋发聩。

Windows Phone死了。

根据前段时间IDC平台的统计,微软在2017年的手机销量约为110万台,相比去年同期下降80.9%,Windows Phone(为了方便阅读,后统称WP)系统市场占有率仅剩不到0.1%,而按照这种趋势继续发展下去,到2021年WP所占市场份额将终于抵达0%大关。

其实想要得出这个结论的话,我们甚至都不需要那些专业平台的技术统计,单单是WP不支持支付宝、微信、京东、天猫这些刚需APP的状况就足以将其彻底拦在中国市场之外,而没了中国市场的手机,还谈什么市场占有率。

不过微软似乎也没有将这个问题放在心上,根据微软Windows Phone版本支持信息显示,WP 8.1系统开始支持时间为2014年的6月24日,主流支持时间截止于今年7月11日,而WP8.1也是微软最后一代的Windows Phone系统。

主流支持停止意味着微软不再为该平台发布功能更新,依然使用该平台的用户将不会迎接任何新的改变。换言之,在结束主流支持之后,今后WP 8.1系统只能接收安全更新。

Windows Phone死了,可惜没人怀念它

举一个例子来形容WP吧,手机界的windows xp系统诞生了。

你可能委屈也可能不服,但是对不起,你被淘汰了。

1

当年辉煌

回想当年WP刚刚出现的时候,外界还是一片赞誉的。防弹手机诺基亚和系统之王微软的结合让无数人看好它的未来,软件方面不能再软,硬件方面不能再硬,强强联合。

其实对于一些使用过WP的用户来说,WP在软硬件结合方面确实做得非常优秀,先来看看用户对WP的评价。

安全:WP依靠着微软这座大山,在安全性方面其实已经可以说是世界顶级的了。

健壮:这方面自不必说,诺基亚出品的手机依旧秉承着强悍的身躯。

拍照:Lumia系列手机的拍照效果极高,对于很多用户来说乃是不二的摄影手机。(这里的Lumia是WP手机的品牌,相当于三星的Galaxy)

语音助手:WP手机搭载的语音助手小娜被用户评价为最优秀的语音助手,小娜并不会像安卓和IOS系统手机中的语音助手一样曲解用户的意思。

Windows Phone死了,可惜没人怀念它

甚至微软CEO纳德拉还在2014年提出了“移动为先,云为先”的口号,微软似乎将WP手机放在自己的战略之中极其重要的位置,就连这样还搞不过IPhone么?

真的搞不过……

2

死的不冤

WP系列手机差不多也可以称得上是生的伟大,但死的确实不算憋屈,毕竟WP所遇到的那些坑几乎都是自己给自己挖的。

Windows Phone死了,可惜没人怀念它

臃肿

Windows Phone死了,可惜没人怀念它

尽管当年微软喊出了“移动为先,云为先”的口号,但现在看来最重要的还是云服务。至于WP的相关事宜,微软似乎做了一回甩手掌柜,尽管对外声称WP由两家公司共同研发,但实际上一直是以诺基亚为主,包括很多热门应用的开发都是由诺基亚出面去谈的,至于微软的工作重心,似乎还是放在Windows和Office上。

尽管微软喊出了口号,但是执行起来也不得不将速度放慢,毕竟微软在PC端的包袱实在是过于沉重了,PC端的成功很难让微软放下一切调转船头,从零开始去尝试移动端的业务,既然如此想要兼顾移动PC双端的微软只能将权利下放给曾经被苹果打垮的诺基亚。

然而微软的不重视也就造成了WP的诸多不足,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APP了,可以说WP的APP应用只能用匮乏来形容。就像前文所说,WP不支持腾讯和阿里旗下的诸多国民级APP,这就导致了整个互联网推广营销的高潮,都被WP完美的避过了。

而没有了这些APP的WP手机,就像给了我们一台超级电脑,却不给我们网络和光驱,甚至连USB口都没有,如同鸡肋一般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很难讲这一切都是由于微软战略方面的错误所导致的,但确实由于之前的Windows和Office太过成功,导致了微软的转向不足。

折腾

WP衰败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折腾。

WP似乎采取了与Windows系统完全不同的模式。就以Windows XP为例,这款操作系统自2001年开始,到了2014年才正式推出历史舞台,而且即使Windows已经不再提供官方的服务支持,系统却仍然可以继续使用,回顾整个Windows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发现,虽然Windows系统的更新比较频繁,但换代还是在以一种比较平缓的速度进行的。

但WP的发展路线则极为不同,可以称得上是极为折腾了,Windows Mobile 6 到 WP7,是个推倒重来的巨大转折,WP7.8、WP8、WP8.1 UAP、Windows 10 UWP……

每次WP的更新都是一次巨大的转折,都是一次推倒重来的“革命”之举,而这一次又一次的更新让WP的开发者们疲于奔命,更让工程师们和用户伤心的是,在推出Lumia 800/900之后,微软宣布新发布的WP8不支持WP 7.5和WP 7.8向上升级。

首先这与微软曾经承诺过的WP7.8可直接升级到WP8的承诺不符,其次这一次意味着此前工程师所做的工作全部归零,用户也无法体验到新系统带来的多项改进。

而正是一次次类似的举动才让后来的腾讯、阿里等开发团队毅然离开,不是他们的错,确实是WP折腾出来的。

微软终于将自己的生态圈成功的折腾回了冰河世纪。任何生态系统,必然是围绕着主导者,各个厂商或个人开发者和消费者等等组成生态圈的一环或多环,环环相扣并形成完整的闭环,这样才是一个合格的生态链。但是WP生态圈的问题在于,这个生态圈的核心,出了大问题 —— 没有地心引力,没有大气层,生命不在。

Windows Phone死了,可惜没人怀念它

3

布局未来

据CNBC的报道,微软已经将智能机业务从财报中移除,意味着该公司已不再计划在移动领域做投资(或者不再将之视为一个重要的板块)。同时微软的战略口号也从“移动优先,云优先”转变成为“向云端注入人工智能,构建一流的平台和产品服务”。

在确认了移动无法领先的情况下微软果断的放弃了这移动端的业务,而转向了目前最火热的人工智能领域。然而在微软之前,FaceBook,谷歌,苹果甚至包括中国的百度等科技企业的巨头已经纷纷在人工智能领域里展开了布局。

至于微软这个在除了PC端意外都异常迟钝的巨人能否再一次换发生机呢?

小败十分期待。

推荐阅读:吉林视窗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2-2021  北京都市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