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北京都市网主页 > 企业 > 正文 >

盘点:千奇百怪的手机解锁方式

发布时间:2020-10-25 11:30: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本文约三千字

阅读需要3-5分钟

按键解锁

按键解锁当然不是为了安全考虑而设计的,主要是为了防止误触,一般出现在功能键时代,使用『左功能键+#』键来解锁,长按“确认键”、依次按“*键”和“#键”, 也有部分手机的解锁方式是直接按一个键来实现,如黑莓9900,通过按下顶部按键来解锁,同样也是锁定键。

盘点:千奇百怪的手机解锁方式

滑盖、翻盖解锁

简单的一推一滑一翻一盖,就能解锁手机,还避免了误触按键等现象,曾经风靡一时,可以说是引领当时手机设计的时尚潮流,集防误触和减压于一体。

盘点:千奇百怪的手机解锁方式

屏幕滑动解锁

屏幕滑动解锁并不是苹果的专利和首创,在初代 iPhone 出来的前两年,瑞典 Neonode N1手机就采用滑动解锁技术并且拥有滑动解锁专利。但是,确实是苹果把滑动解锁发扬光大的。

盘点:千奇百怪的手机解锁方式

其灵感来自于飞机上的洗手间门锁:那种需要手动从绿色(无人)滑动到红色(有人)的门锁。

随着手机的触摸屏由电阻屏变为电容屏,钥匙、塑料等已经不再被屏幕识别,为了防止误操作而设置的解锁就意义不大了。

滑动解锁的创意,由苹果员工Freddy Anzures和肖德里共同完成。弗雷迪·安佐斯(Freddy Anzures)是菲律宾裔美国人,在乔布斯执掌苹果期间,他也参与设计了 iPhone。

安佐斯设计的一些用户界面功能彻底改变了我们使用技术的方式,这当中包括 iMessage信息特效、Visual Voicemail、原版YouTube 应用程序以及 iPhone 计算器。安佐斯还和别人一起设计了 iPhone的「滑动来解锁」功能。

盘点:千奇百怪的手机解锁方式

美国专利局通过了苹果申请的D675639号,关于“显示屏或部分圆弧图形界面的装饰性设计”的专利申请,专利里包含了在2007年iPhone第一代手机推出时就率先使用的,如今非常熟悉的“滑动解锁”功能:一个出现在显示屏底端圆角矩形的滑动条。

滑动解锁功能一直是激烈竞争的一项专利,苹果在2011申请了类似该功能的专利,并向摩托罗拉和三星的侵权提起了诉讼和索赔。法官认定”滑动解锁”等专利属于苹果,三星赔偿1.196亿美元。

在iOS10系统中,“滑动来解锁”被“按下主屏幕按钮以解锁”的长串文字取代,不支持TouchID的iPhone需要按下Home键来输入密码。

密码解锁

起初是4位数字,后来支持6位数字,很多手机还支持密码+字母双重组合。4位数字密码有10000种,6位数的密码有1000000种可能。

盘点:千奇百怪的手机解锁方式

科技顾问公司数据基因(DataGenetics)对340万个四位密码进行研究后指出,1234是人们最常使用的密码组合,比例接近11%,1111和0000分别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最不常用的密码组合是8068,仅仅出现了25次,最少用的号码还有9629、6835等等。

九宫格图形解锁

图案解锁又名九宫格解锁,即在3*3的九个点中互相滑动连接来实现解锁,这是滑动解锁与密码解锁混合之后的产物,既具备滑动解锁的流畅感,又兼顾密码解锁的安全性。

盘点:千奇百怪的手机解锁方式

图案解锁最低需要连接4个点,最多可以连接9个点,单手握持下用拇指进行解锁很方便,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操作性,至少比密码解锁要方便一点。

Android手机上的九宫格图案,一共可以绘制多少种呢?解锁的图案并不是可以随便绘制的,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 至少包含四个点
  • 不能出现重复的点,除非是起点和终点,最多可以包含10个点
  • 不允许穿过未使用过的点,但是可以穿过已经使用过的点

经过数学计算,一共只有389112种方案。

敲击、手势解锁

本质上与手势解锁类似,它将图案解锁的从九个“触点”化简为四个“区域”,为了保证密码组合多样性它不像手势解锁那样每个“触点”只可使用一次,而是可以重复敲击同一个区域。

盘点:千奇百怪的手机解锁方式

盘点:千奇百怪的手机解锁方式

以LG手机为例,,LG在MWC2014上正式引入KNOCK code这种全新的解锁方式,在LG G Pro 2和LG G2 mini上首发。

它是通过“位置+顺序+次数”的组合方式对手机进行加密。在锁屏状态下,在2x2的网格中对四个区域进行3-8次轻敲操作即可设置解锁图案,密码组合多达86000多种。

此外又衍生出了手指双击屏幕、在屏幕上画各种图案、字母实现解锁。

笔记解锁

笔记解锁是出现在三星Galaxy Note系列上的加密方式,用户在设置中预先进行笔迹记录,解锁时拔出SPen在手机屏幕上完成签名即可解锁。笔记解锁识别率真心不高,并且还要先取出S Pen,非常不方便,不过三星的创新性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盘点:千奇百怪的手机解锁方式

指纹解锁上一期已经介绍过了

再来简略回顾一下吧:

跳转观看:指纹识别发展史

盘点:千奇百怪的手机解锁方式

声纹解锁

声纹解锁主要原理是,识别事先设定的暗语和音色,别人即使说出暗语也打不开.这种声纹锁辨别声音的主要依据是音色。

盘点:千奇百怪的手机解锁方式

2018年8月陆续发布的荣耀 Magic2、荣耀V20、华为Mate20等很多款机型就支持骨声纹识别技术,但前提是需要佩戴华为或荣耀的无线耳机。

但是,全球第一款支持声纹解锁的手机来自联想。2012年12月6日,联想集团在香港推出全球首款支持百度声纹解锁功能的智能手机——联想乐Phone A586“先锋二代”,首创语音声纹解锁功能。

盘点:千奇百怪的手机解锁方式

联想乐Phone A586

中兴也在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开始布局声纹识别技术,2014年中兴星星1号、星星2号上面的“魔幻指令”功能就是就是声纹技术的探索。

盘点:千奇百怪的手机解锁方式

星星2号、中兴AXON天机mini

除了声纹解锁以外,中兴还推出了压力屏解锁,能够在简单密码基础上配合“轻按”和“重按”两种力度进行加密。中兴AXON天机mini就采用了压力屏解锁,即使别人看到了你输入的密码,但无法知道你输入时的按压力度。

耳纹解锁

这是亚马逊的专利,每个人的耳朵形状是独特的,意味着耳纹也可以像指纹一样具有唯一性。亚马逊正是利用这一点,在耳朵上选择几个特定的位置点进行记录,再与手机中记录的数据进行比对,实现解锁,解锁时只需将手机前置摄像头对着耳朵一扫即可。

盘点:千奇百怪的手机解锁方式

盘点:千奇百怪的手机解锁方式

除了耳纹解锁,亚马逊还一口气申请了拳纹解锁、指骨纹解锁、掌纹解锁的专利,能多占一个坑是一个。

虹膜识别

人的眼睛结构由巩膜、虹膜、瞳孔﹑晶状体、视网膜等部分组成。虹膜是位于黑色瞳孔和白色巩膜之间的圆环状部分,其包含有很多相互交错的斑点、细丝、冠状、条纹、隐窝等的细节特征。

虹膜在胎儿发育阶段形成后,在整个生命历程中将是保持不变的,决定了虹膜的唯一性,同时也决定了身份识别的唯一性。因此可以将眼睛的虹膜特征作为每个人的身份识别对象。

1936年,眼科医生发现每一个人的虹膜不一样,1985年两个眼科医生在美国申请第一个虹膜识别的专利,他们认为虹膜是可以通过计算机电脑来实现,但是他们不知道怎么去实现。后来美国哈佛大学一个研究人员John Daugman发明了第一个虹膜识别算法,他是把虹膜识别能够用算法的形式把它表达出来,并且成功地实现了虹膜识别。

美国的Iridian是全球最大的专业虹膜识别技术和产品提供商,此外还有北京中科虹霸、北京虹安翔宇等等厂商。

2015年,日本富士发布手机Arrows NX F-04G是全球首款支持虹膜解锁的手机。

盘点:千奇百怪的手机解锁方式

我们印象中,只有三星手机大规模使用虹膜解锁,但三星并不是第一个。三星从note7开始引入虹膜识别。

三星S8用于虹膜识别的红外线波长在700-900纳米之间,能量极小,只能穿透了原子分子的间隙中,而不能穿透到原子、分子的内部,低于国际安全标准,对眼睛几乎没有伤害,使用10万次的辐射,也小于打1分钟电话对人体的辐射,光照强度跟自然光差不多。

三星在10代的双旗舰机型上抛弃了虹膜识别,转而使用了屏下指纹识别。

2015年10月6日发布的诺基亚950支持虹膜解锁,2015年5月13发布的vivo X5pro,但它并非虹膜,而是眼白上的血管纹理。

国内第一款支持虹膜识别的手机是国美U1,第二款是国美K1。

盘点:千奇百怪的手机解锁方式

诺基亚950、vivo X5pro、国美U1

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方式主要分为两种——基于前置摄像头的2D人脸识别和基于红外投射的3D结构光人脸识别。

盘点:千奇百怪的手机解锁方式

三星 Galaxy S3也有人脸识别功能,点击击照片上的人就可以直接完成短信、电话等操作。

2017年9月13日,苹果发布的iPhone X支持Face ID解锁,能够瞬间通过3万个点来感知用户面部特征,瞬间识别用户,采用的是散斑结构光方案,该技术源自2013年苹果公司以3.45亿美金在以色列全资收购的Prime Sense公司。

2018年5月21日,OPPO举行了“3D结构光+5G”的发布会,后续OPPO于6月19日召开卢浮宫发布会,正式发布支持3D结构光手机Find X。主要技术和模组由国产厂商奥比中光、旷视科技提供。

2018年5月31日,全球首款搭载“Face ID”身份识别的安卓手机小米8透明探索版正式发布,采用不同于苹果的编码结构光方案,通过点阵投影器投射的33000个编码点阵,该技术由以色列Mantis Vision公司自主研发。

2018年10月16日,华为Mate 20,Mate 20 Pro在伦敦正式发布,采用散斑结构光方案,自研技术。

全球3D结构光供应链趋于完善,整体技术方案有Primesense、奥比中光、英特尔、以色列Mantis Vision、图漾科技、奥比中光、华捷艾米等。在3D图像处理芯片方面,有Primesense、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英飞凌等少数几家芯片巨头等。


此外一些各种扩散出来的解锁方式,就不多叙述了,如:词语解锁、图案解锁等等,屏下指纹和指纹发展史请跳转往期文章。

推荐阅读:茶叶批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那些年我们错过的诺基亚,原来这么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2-2020  北京都市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