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北京都市网主页 > 科技 > 正文 >

你以为小米的成功,仅仅是因为性价比吗?

发布时间:2020-04-29 05:36:5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前言:

OPPO、魅族涉足智能手机之前,早已在MP3行业风生水起;华为进军手机市场,早已成为通讯行业龙头老大。放眼国内,活着、活得滋润的厂商,唯小米白手起家。


背景

2010年前后,手机是一个极其黑箱的产业,用户根本无法参与到产品的开发中,厂商主导了产品从设计到生产到销售的一切环节,现在常挂在嘴边的“产品体验”在当时还是一个极专业的名词,用户诉求得不到满足,心中的负面情绪越来越大。

其次,当时的市场环境下,iPhone、三星极高的售价让大部分人望而却步,但售价亲民的产品几乎全是山寨。


小米来了

小米的第一步,就是要打破这种厂商主导的局面。2010年的某一天,发烧友们突然发现,论坛中出现了一个叫MIUI的刷机包,它几乎拥有论坛里所有大家关心的功能,而且稳定,更新快,甚至你在下边留个言,下一个版本的更新就有可能会实现你的想法。这种参与感一下子就打破了原来厂商与用户的隔阂,为小米走近用户埋下了种子。至今,这颗种子已经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

小米的第二步:用2000的价格做到4000的品质,定义“1999”。这种用山寨机的价格卖旗舰机配置的做法,形成了传播上的巨大势能,大有摧枯拉朽之势。这种优势在小米第一代发布会上体现的淋漓尽致,雷军公布1999售价后,现场一片欢呼,霸占微博热榜,热度不亚于如今爆出明星八卦。如今来看,1999是小米在自主品牌发展历史上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1999奠定国内厂商向国际大厂进攻的基础和根据地。在随后的几年里,自主品牌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逐渐上探,杀入高端市场。


红米的重任

性价比确实给小米带来了摧枯拉朽的宣传效应,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高配低价的策略使得小米在硬件上只能赚取极低的利润,硬件盈利过低的天花板使得小米不得不靠互联网服务赚取利润,因此提高MIUI装机量成为摆在小米面前最重要的任务。

担起这一重任的是红米。极低的进入门槛以及背靠小米这棵大树,小米迅速收获了学生老人等一大批低收入用户,MIUI的装机量迅速提高。小米通过互联网服务营收大大增加,这也是雷军保证小米硬件利润不超过5%的底气所在。

对山寨的降维打击


足够低的售价足以消灭山寨,何况这么良性的发展结构呢。

危机

靠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大潮,以及亲民策略和性价比这一金字招牌,小米混的风生水起。然而雷军可能怎么也想不到,在小米尝试上探高端市场时,金字招牌却变成了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端市场这块蛋糕,小米吃的到吗?

推荐阅读:河北视窗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2-2020  北京都市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